阿精

专注祥雯30年

【穿越】灵魂相认

⚠️⚠️⚠️真人影射一级预警,不喜误入

------------------------------------------------

1.

“——你真的忘得了你的初恋情人吗?假如有一天,你遇到了跟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他真的就是他吗?这是命运的宽容,还是另一次不怀好意的玩笑?”

“——如果这是最好的结局,为何我还忘不了你...”

...头好痛...

“——如果重逢也无法继续,失去才算是永恒...”

...这是哪...

“——难道我就这样过我的一生,我的吻注定吻不到最爱的人...”

...我是谁...

“——难道爱情可以转交给别人,但命运注定留不住我爱的人...”

......

九姑娘支着额头勉强爬起来,环视自己身处的环境。一间完全陌生的房子,装潢很奇怪。床、衣柜、向阳的窗子、拉地严严实实的窗帘,看起来像是一间卧室,可比她郑家的大卧室小了不止四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她静静地审视着这间记忆中从来没到过的房间,心中奇怪的感觉越来越浓,一时之间她也说不上来怪在那里,只是觉得...哪里会有人把房间弄成这样子。虽然奇怪,到也没觉得特别不舒服,看久了,这素色调的房间竟别有一番安逸...

——安逸?九姑娘的神色变地更警惕了,她本半支着身子,这下突然从床上坐起来。头痛的不适快速蹿上大脑,似乎牵到了某根神经。

“呃!”忍不住轻呼了一声,她扶住额头缓缓地深呼吸,疼痛得到片刻缓解,她快速地思考起目前的状况。

----------------------

“九姑娘,立刻走,我跟你一起走!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

“要死一起死,要走一起走!”

颓败的教堂,她凝视着刘醒焦急的双眼,她不知道是怎么样一双眼,在暗夜中都能发出那样笃定目光,像是要点亮她的整个人生。她抓着他的胳膊,差一点就投进那个人的怀抱。

“轰!”“嘣!”两声巨响突然在很近的地方炸裂开来。横梁断了,玻璃碎了,她最后的记忆,是那人死死抱着她将她护在身下...

----------------------

“阿醒!”她急切地环顾四周,刘醒呢?如果她是被人挟持了,那刘醒人呢?他还活着吗?

空荡荡的房间一目了然,没有第二个人存在的痕迹,唯一回答她的,是床头上一个不停扭动着的扁平的方状物体。

好像是一个...唱片机?她俯下身去,小心翼翼地查看这个长得奇形怪状的唱片机,意外地发现她的姑姑——丧子之后就消失了的郑朗喜,正在亮着灯的“唱片机”里朝她笑。

难道又是她在搞鬼?不会啊...她不是已经疯了吗?

九姑娘不确定地抓起那小巧的“唱片机”,凝神看去,里边亮着的好像是她姑姑的照片,但是她的妆容说不出的奇怪...

“拿什么作证,从未想过爱一个人,需要那么残忍,才证明爱得深...”

“唱片机”还放着音乐,下边有一片像是按键的数字,还有两个很像电话的符号,一个绿色,一个红色。九姑娘蹙起眉,奇怪地看着那个比自己掌心大不了多少的小盒子,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指,点了点绿色的按钮。

“哎呦我的小姑奶奶,你可算听电话了!昨晚又喝多了啊?”

“......”——真的是电话,郑朗喜熟悉的声音传了出来。

“喂?说话啊?苏珊娜你在不在啊?”

“呃...”九姑娘迟疑着,含含糊糊地应了一声。苏珊娜?苏珊娜是谁?

“唉算了,懒得跟你个醉鬼讲。我一会去你那找你,谈谈你的新电影。你赶紧的,趁我还没到,再睡一会养养精气神!”

“郑朗喜”说着就挂断了电话。

那个长的十分奇怪的电话却并没有瞬间暗下去,九姑娘却立刻被电话上显示的一排小字吸引了注意。

“2000年3月18日,9:35。”她念了出来。

2000年,这种纪元方式九姑娘不是第一次见到了...经常和鬼佬打交道,她知道他们习惯用公元纪念,而她自己所处的年份应该是民国38年,换算成公元纪年,应该是1949年...2000年?一个模糊的概念在九姑娘心中渐渐形成。

她还记得以前在报上见过一篇异国杂谈,一个英国空军军官声称自己驾驶飞机的时候飞过了重建完成并已投入使用机场,而那个机场于4年后才开始重建,重建的样子正是那位英国空军军官看到的样子。

“时空旅行者...”九姑娘揉了揉额角,试图让自己的思维清晰一些。那篇报道本来跟她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翻报纸的时候无意看到的,她也没往心里去,现在她也想不起来,到底是机场后来照着空军的叙述进行了维修,还是二者巧合地描摹了同一个机场。但是她似乎记得那篇报道认为那名军官在某个瞬间架着飞机飞过了4年后的机场上空,他穿越了时间...而那篇报道的标题叫做《时空旅行者》。

猛地抬起头环顾四周,她像是突然有些明白了这奇怪的装潢,以及电话里的自己奇怪的装束——人类一直在进步,潮流一直在变革,她剪短头发烫卷的那一刻就明白这个道理。她现在如果身处公元2000年,那她,可能,在某一个瞬间,做了时空旅行者...

可是...如果她是从民国来的时空旅行者,那她现在在谁的房间里?

她侧过头去,在床头发现了一张单人照片,照片里的人头饰复杂、穿着衣不衣裙不裙,但那张脸蛋分明就是十八九岁的自己,可那装束...为什么看起来像是古风画中的人?

照片里的那个“自己”乖巧地对她笑,柔柔弱弱的样子,她很肯定不是十八岁东泰第三把交椅的她自己...她回忆着,严肃地抿起唇,对上了那个“自己”的眼睛。

“苏珊娜...”

“阿珊...”

好像听见有人轻轻在她耳畔呼唤。回忆突然如潮水般袭来...


2.

下午四点,穿着筋筋串串,挂着夸张的垂到胸下的大项链,带着遮阳帽,驾着大黑超的“郑朗喜”出现在九姑娘面前。九姑娘强忍住了叫姑姑的冲动。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思索,她已经大致整理清楚了她目前的状况。她占用了这个叫苏珊娜的女人的身体,但她不知道这身体原本的主人去了哪里,而最奇怪的是,这个身体连同主人的记忆一同交给了她。

所以她知道了,这个身体的主人是一名演员,那张十八九岁的照片,正是她小时候参演的一部古装电视剧的造型,那时候的她红极一时——是的,那件她坚持不让丽华做的事,她现在正在做,她的下一个工作就是要拍影画戏。但现在的她,并不那么红了,去了国外留学两年,影视圈新旧更迭,观众早已不记得她。

并不是决定接受现实,只是此刻她没有其他办法,只能以不变应万变。她还记得最后一刻紧紧护着她的刘醒,她急切地想知道刘醒现在在哪里,会不会和她一起做了“时空旅行者”,她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他。可是她想找到他,前提必须是她要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

想清楚了这些,九姑娘觉得轻松了一些,自从苏珊娜的记忆回归她的大脑,她对这个陌生的世界也熟悉了不少,熟练地泡澡做面膜化妆换衣,刚刚收拾停当,“郑朗喜”就出现了。

九姑娘从苏珊娜的记忆中得知,这个世界的“郑朗喜”是她的经纪人,她把她叫“心姐”。

“呐,”心姐坐下就没有废话,干练地掏出一个本子递给她,“合约你已经签了,今天把剧本给你拿过来,你准备一下,明天就要进组了。今晚不要再出去蒲了!”

九姑娘神色冷冷淡淡地接过剧本,心姐觉得很奇怪,难得阿珊今天这么安静呢,居然没有伶牙俐齿地顶撞她。

“《义海豪情》?民国戏?”九姑娘沉稳地翻开剧本,却不知她将她在东泰谈生意的架势摆了出来,那神情严肃地让心姐突然觉得有点心虚,似乎她不是一个左右艺人的经纪人,而是阿珊手下的一名助理。

心姐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稳稳心绪,她答了她的提问:“小成本电影来着,就拍3天,不过酬劳方面都不少了,合约你也是签了的...”

“这是什么?!”九姑娘突然抬起头,凌厉的目光直射心姐。

心姐愣了愣,什么是什么?她低头去看,看见九姑娘赫然指着剧本上的描述。

“刘醒揽过郑九妹,心疼地将唇印了下去...”心姐将那行字念了出来,“吻戏啊,我跟导演商量过了,实在不行可以借位的啊。”

九姑娘的脸色不太好看。

“哎呀我的姑奶奶,”心姐试图缓和气氛,笑着拍了拍九姑娘的手背,“这个本子我都看过了,在低成本电影里质量已经算好的了,起码能知道导演想表达一个什么故事啊!你就别挑剔了。”

九姑娘似乎没有听进她在说什么,急急揭过几页,指着另一处地方,愤怒地瞪向心姐。

这次心姐没念了,因为这次的描述只有两个字——床戏。

“诶,我真的看过了,”心姐显得多少有些窘迫了,“你看这个刘醒和郑九妹,他们俩在教堂戒毒待了那么些晚,能不发生点什么吗?”她顿了顿,“还有这里,萝卜头那么好骗么?说是她男人就是她男人啊?不做点什么给萝卜头看,萝卜头怎么信她啊?我看郑九妹这个角色,真的有得发挥!你放心,我自己的艺人我肯定保护好,不会让你吃亏的,也就是对着机器露露背,你年轻的时候不是更大胆的照片都拍过的吗,这有什么?”

“胡说八道!”九姑娘一甩手将剧本扔了出去。到底是谁要拍她和刘醒的故事,还要拍地这么不堪!她只觉得血气上涌,恨不得手边有支枪砰砰砰兜背三枪打死那个写剧本的人。

“苏珊娜!”心姐终于也生气了,板起脸,声音也提高了好多,“你以为你还是当初那个一线清纯少女啊?现在能有这样的本子找你就不错了!你可不要忘记你约都签了,好啊你不要拍啊,等着赔违约金倾家荡产吧你!到时候你连这个小房间都租不起就不要来找我哭!”

说完最后几句忠告,心姐提起包包就走了。

九姑娘坐在沙发上深呼吸,渐渐平复了情绪。是的,苏珊娜的回忆告诉她,这个违约金她赔不起。但她九姑娘在乎的不是这个,名节是多少违约金也买不回来的,这是她必须要为自己守住的底线。

思索间,她又慢慢将目光投向了剧本——她突然想起了另一件事——如果她刚刚好占用了饰演郑九妹的女主角的身体,那么,刘醒会不会刚刚好占用了饰演刘醒的男主角的身体?

她目光一沉,迅速奔过去拾起剧本。翻到最后一页,她看到了演员表:刘醒——古晓臣。


3.

电影导演隶属SB公司旗下,凭借职务便利借到了大台民初街取景。

九姑娘如约到达化妆室,导演正召集着场监、灯光、造型、化妆几大团队的阿头围在一边开会。偶尔有小助理小编导从她身边经过,礼貌地跟她打招呼,她都微笑着稳妥应付过去了。她的心思却并不在这里,她只急切地想知道刘醒在哪里。

古晓臣,九姑娘已经在苏珊娜的记忆中搜索过了,好像是大台一个不怎么有名的二线演员,前几年凭着“二师兄”一角火了一把,不想之后又销声匿迹了。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好好拍电视剧,却是突然跑来拍电影了。

这个古晓臣,在苏珊娜的记忆中样子是模糊的,印象当中好像也并没有合作过。“二师兄”的造型在回忆里倒算是清晰的,不过妆化得太浓了,而且又是好几年前,连九姑娘都不确定那是不是刘醒的样子,不过——都有点像的,特别是眼睛。

她越来越期待,甚至带着些莫名的忐忑,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见那个平日里最让她安心的刘醒,她会觉得有些忐忑。只能说是直觉使然,她心里十分不安。

她却并未将心绪不宁印在脸上,她沉稳地迈着计划好了的步子,装作对剧组很好奇的样子四下查看,终于,她在剧组一角发现了一个十分熟悉的背影。

白衬衫,卡其色休闲长裤,他背对着她站着,习惯性地将手插在裤袋里,侧头跟身边助理模样的男子低声交代着什么。

九姑娘快步走了上去,觉得自己鼻子都有些发酸,是她熟悉的身段、熟悉的侧颜,一点都没有变——还好他也没事。

“阿醒...”她停在他背后,轻声叫他。

他闻声转过头,她一时愣在那里。

——这不是刘醒。

还是那个样子,还是那些她熟悉的动作和表情,可她就是知道,这不是刘醒。

他转过身的时候,眼神是带着些疑惑不解的,凝神看了她一会,他才像反应过来什么,抿起唇,他礼貌地对她点头:“九姑娘。”

她分明可以从他的眼中看到生疏的意味。

从苏珊娜的回忆中得知,在拍摄影画戏的过程中,有时候为了让彼此更快更好地入戏,演员之间会用剧中的角色名字相互称呼。但这部电影太小成本,说白了就是部博眼球的垃圾片,原本就不需要做这么多事,大家的想法都应该是赶紧拍完拿钱走人。这大概就是“刘醒”先是一愣,继而反应过来,礼貌地跟她打招呼的原因吧。

古晓臣挂着疏淡的笑意站在那里,见九姑娘只是叫了他一声,却没有说什么,他顿觉有点尴尬,又不知要说什么。轻咳了两声,他伸出手:“第一次合作,多多指教。”

看着那只向她伸出的指节分明的大手,回忆突然就狠狠侵袭了她。那双手是怎样灵巧地帮她接好了胶带让她可以回去跟军爷交差;那双手是怎样拨开了两边的日本兵为她挡下了子弹;那双手是怎样拉着她逃过低空压过的战斗机;那双手是怎样温暖自然地牵起她,一起离开河边...

仿佛还能感受到那只手的温暖,眼眶忽然热得难受...她埋下头,迅速牵起那只手握了握:“多多指教。”

转身离席,沉稳地好像从来没有过曾经。


4.

前几组镜头都比较简单,讲的是九姑娘初识刘醒的时候两人相互猜忌。经历和她与刘醒的经历大致相似,只是肢体上的接触明显多了很多。比如说,拍冬妮走的那场戏,刘醒喝醉了酒,抱着九姑娘痛哭。这些不知所谓的JQ戏,让整部戏的人物关系和剧情都显得乱七八糟,毫无逻辑可言。

但古晓臣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他入戏很快,基本上导演想要什么效果,他就能把什么效果给地恰到好处。

九姑娘却不行,一方面她十分排斥这种毫无必要的肢体接触,倒不是讨厌被碰触的感觉,只是从内心里觉得这是对刘醒和她的玷污;另一方面,她也打心眼里做不出刚刚认识时对“刘醒”冷眼相向的表情,虽然她知道他不是刘醒,可对着这张一模一样的脸,她就是做不到。

“CUT!”导演举起剧本在空中一挥,愤怒地放下胳膊,“苏珊娜你行不行?不行走人换一个!”

九姑娘哪里受过这个气,闻言即刻刷地一眼扫过去,那导演竟也讪讪闭了嘴,但终究面子还是挂不住,只能跟场监助理挥挥手:“休息一下休息一下,看看回放效果。”

九姑娘皱着眉,强迫自己压下一肚子怒气,转身坐去空置的布椅上翻起剧本。

“九姑娘...”熟悉的欲言又止。

她侧过头,发现“刘醒”不知何时坐在了她旁边的椅子上。

恍惚间觉得他会唠叨,以为他下一句会说“不要老是为别人想,多为自己想想”,不自觉地对上他的目光,她猛然回神——彬彬有礼但却略显疏淡的目光,没有刘醒的温度。

“叫我阿珊就好了。”她快速地撇开目光,勉强笑了笑。

古晓臣将手交握在胸前,显得有些烦躁:“我今天可能状态不太好,对不起。”

“......”虽然不是正版苏珊娜,但无论是导演的表情还是苏珊娜的回忆都告诉她,不好的是她自己。

见她似乎不打算接话,古晓臣自顾自地说下去:“拍烂片就是这样,不要去想那些道德伦常、逻辑关系,你靠着自己的幻想,自己管好自己就可以了。”他像是深有感触,目光投到不知名的远处,深沉地让她看不透。

九姑娘突然觉得有些心疼,即使不是刘醒,这个一模一样的人不经意地流露出那种无奈的目光,依然会让她心疼。

他顿了片刻,回头看她一眼,善意地笑了笑:“我以前看过你的戏,苏珊娜。”

“......是吗?”不知道要怎样跟这样的“刘醒”聊天才不会显得唐突,她生涩地回了他一笑。

古晓臣挑了挑眉,转回头去,恢复了他那个深沉的表情。他不再说话了。

“臣哥。”

九姑娘抬起头,发现古晓臣的小助理竟然是杨阳,他像是从外边刚入厂,跑得有些气喘吁吁。

“珊姐。”杨阳跟她点点头,神色有些不自然。

九姑娘以为是新人腼腆,倒没有在意,她微笑着对他点点头。

“臣哥,你的维他命。”杨阳将一个装着药丸的小袋子交给古晓臣,古晓臣抬头看了杨阳一眼,神色有些责备。他迅速地接过袋子揣进了上衣口袋里。

九姑娘装作没在意,将目光专注在她的剧本上,思维却迅速转开来。她眼尖地发现那个袋子上并没有贴着医生处方,那包维他命,很奇怪...

她一边看剧本,一边抬头偷瞄古晓臣,发现他精神状态真的很不好,一直打哈欠,神色萎靡,细细看他那双她一直不敢接触的眼睛,她发现他白眼球有些发红。

他真的病了吗...

她突然很想关心他,可她没有这个立场,毕竟三天之后他们就会如同不认识一般各奔东西。

导演很快整顿好各队状态,高喊一声埋位开机,九姑娘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在脑中回忆着古晓臣说过的“靠着幻想、管好自己”。这是苏珊娜唯一留给她的赖以生存的本钱,在没有新的出路之前,她不得不做好这件事。

她还在摸索着剧本上合乎常理的可能性,靠着幻想补齐那些不和谐的内容,古晓臣突然叹了口气,先过她站起身。

“苏珊娜,以后不要接这种电影了,不适合你。”

他淡然地走开,仿佛什么都没说过。但他的语气、他的神态,分明多出了一些刘醒专属郑九妹地唠唠叨叨。九姑娘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瞬间错觉,她只觉得鼻子突然酸得厉害。


5.

之后的拍摄很顺利,第一天的拍摄卡断在烧完鸦片之后的汽车上,刘醒紧张地凑上前去,将九姑娘抵在了座位上。

之后是整部电影的第一场床戏,导演对此的解释是——火烧鸦片?那和燃烟膏有区别吗?刘醒和九姑娘肯定是中毒最深的两个人,毒*品刺激下,两个异常兴奋的人什么事做不出来?

九姑娘拽着剧本忍了又忍,才勉强控制住自己没有兜头一个剧本给导演砸过去。

无知!林则徐销烟不用烧,那是因为烧过的烟膏流入泥土,被人挖出来可以循环再制造,从新提炼成鸦片成品,不能达到彻底销毁的目的。我郑九妹烧鸦片,自然是看准了郑少康那帮蠢货没有一个懂得提纯鸦片,一把火烧掉当然是最快捷最不会被爸爸起疑心的方式!鸦片烟膏是要用文火烤熟的,温度稍高就会破坏成分,一把大火烧出来的只能有浓烟,哪里还有什么让人欲仙欲死地鸦片!这些经验她这个卖了一辈子鸦片还亲自吸食过鸦片的大毒枭再清楚不过了。

但她终究是忍住了没有和这个比郑少康还自大的蠢货理论,眼下她还有更重要的事。

中午放饭的时候,她无意中见到古晓臣鬼鬼祟祟躲在角落,偷偷将他的“维他命丸”扔进了矿泉水瓶里。之后的整个下午直到刚刚收工,他都显得异常兴奋。即使她看出来他已经很努力地在克制,但他时不时不受控制的炙热的目光、他拥抱她的时候颤抖的反应,这些都被她细心地留意到了。

从萎靡到兴奋,间或带了些不受控制的飘飘欲仙,一些悠远的记忆渐渐倒退回九姑娘的脑海中。

——“抽鸦片烟多好啊,吞云吐雾,抽得昏昏沉沉,整个人飘飘然好像能飞。”

古晓臣他那包奇怪的维他命,该不会是...

从苏珊娜的记忆中九姑娘得知,鸦片这种古老的粗制毒品已经渐渐被新式毒品取代,而现在通过各种渠道流出来的成品毒品,大多为丸状或者粉末状...

因为涉及到清场、安全措施、角度试镜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导演将几场床戏统一安排在了最后一天,拍完烧鸦片及车上床戏之前两组简单的镜头,第一天的拍摄就算完成了。九姑娘迅速抬头去寻古晓臣的身影,发现他已经自顾自地拐过拐角,消失在民初街。

她本来不该理这些闲事,像刘醒总是唠叨的,“不要总是为别人想,要多为自己想想”,又像古晓臣今天才告诉她的,“管好自己”。可是古晓臣和刘醒太像了,不止是他的容貌,还有他做事时专注的神态,他凝重而又心事重重的表情...她恍惚觉得他就是刘醒,只是他不记得她了。她知道她此刻应该花更多的心思想办法找到真正的刘醒,可是这样一个本该和她完全无关的人,却因为刘醒的原因,让她完全放心不下。

她小心地避过剧组众人的目光,顺着古晓臣消失的方向寻了过去,拐过街口,发现路的尽头竟然是一间小教堂。


6.

“你笑什么!”

教堂里,古晓臣神态扭曲地望着台上的圣母,他神色激动,细细看去,额角有青筋爆出。

空荡荡的教堂里没有人回答他,圣母依然噙着那抹慈爱的微笑,静默地注视着世人在凡尘中苦苦挣扎。

“啊——”发泄一般毫无意义地高吼一声,古晓臣一脚踹上身畔木椅的椅背,那椅子被他踹地挪出原位,发出刺耳的“呲”一声响。

古晓臣捏紧拳头,猛地跪了下去,膝盖及地发出“咚”一声闷响,他却像是完全不知道痛。他一把一把揪着自己的头发,动作越来越慢,最后停下来,在圣母的注视下,他也像是静成了雕塑,他的神色委顿下来,渐渐有泪光浮现在他双目之中。片刻,他哆哆嗦嗦伸手,从上衣口袋里取出药丸。

九姑娘就是在这时候推门进入教堂的。

“古晓臣你在干什么!”

她娇斥一声,快步走上前,一把从古晓臣手中夺下了装着药丸的袋子。可她终究还是晚了一步,古晓臣迅速将已经取到手中的一粒药丸抛进嘴里吞了下去。

古晓臣的神色由痛苦转向了安定,他合上眼扬起头,唇角勾起了飘飘欲仙的笑意。

九姑娘不可置信地看着这些变化在她最熟悉的那张脸上发生,她愤怒地扬起袋子,声音带着一丝颤抖:“这是什么?!”

她看到他睁开眼睛,邪魅地看了一眼她手中的袋子,他慢吞吞地从地上站起来,伸出手想将袋子取过来。

她将手一收,将袋子拽紧在掌心。她将手收回到身侧,他的手停在半空扑了个空。

古晓臣愣了愣,好半天才反应过来,他轻笑着看了她一眼,带着轻蔑的神色:“大力丸咯。听说你也常常出去蒲来着,应该不用我解释什么是大力丸吧?”

——大力丸,俗称Ice。九姑娘迅速地在苏珊娜的记忆中搜索着,在蒲友的闲聊中搜出了这条信息。

“你嗑了多久了?”她神色严肃,一把推着他重新转过身面对她。

她焦急的神态与他的戏谑形成鲜明的对比,他满不在乎地看着她:“关你什么事?”

“......”被问住了,她吸了一口气,尽力压下腾升的怒气,“古晓臣你听我说...”

毫无防备地,她突然被人扯进胳膊拉进怀里,他的嘴唇毫不客气地贴了上来。

狂烈如疾风暴雨一般的汲取,他丝毫没有给她思索的空间,趁她还没反应过来就卷住她的舌尖纠缠。她不断尝试闪躲,他锲而不舍地追随。

教堂中间抱在一起的两个人开始了无声的挣扎,不知是否药物原因,九姑娘焦急地发现古晓臣的力气竟然异常地大。她尝试抽出抵在他胸前的胳膊,空出双手去阻止他,他紧紧地抱着她,她抽不出手;她尝试踩他的脚,他抱着她跌跌撞撞,她踏不中目标...这个吻却在不断深入,几乎抽光了她所有的力气。

他的手不安地在她背脊滑动,她紧张地发现了他的某些变化。她于是更加大力地挣扎起来,焦急地想要阻止已经失控的古晓臣。

出乎她的意料,他突然猛推了她一把,她踉跄着退出了他的怀抱,退出好几步扶住一排椅背,这才堪堪站稳。

不知道是因为缺氧还是愤怒,九姑娘的脸憋地通红,她猛地深呼吸平缓自己的情绪,抬起头,发现古晓臣还站在那里。

他的眸色已然蒙上了浓厚的情欲,他喘息着,胸口急剧起伏:“不要多管闲事!走啊!”他冲她大喊。

凝视着他痛苦的表情,九姑娘竟突然之间镇定下来。她甚至轻笑了一下。她提步,却并不是走开,而是朝着他的方向。

古晓臣发现她正在一步步靠近,他强忍着药物激起的欲望,侧侧身打算避开她。

“我叫你快走...”他几乎是咬着牙说出这句话。

她却已走到他面前。

扬手,劈下,干脆利落。古晓臣眼皮一翻,斜斜倒了下来。九姑娘顿感吃不销,借着旁边的木椅稳住身段,她将被劈晕过去的他放上了木椅。

 

夜幕已深。

九姑娘从座椅上惊醒,俯身去查看仍然昏睡着的古晓臣。

电视城回归沉寂,教堂里没有亮灯,一两点并不明朗的月色透过彩色玻璃窗,明明灭灭地照在古晓臣面上。即使睡着了,他依然紧蹙着眉心,眼皮不住颤抖。

“不要走...望仔...不要离开老豆…”他口中喃喃,头也跟着摇晃起来。

“古晓臣,你到底有什么心事,一定要嗑药不可...”九姑娘在夜色中轻声叹息着,忍不住伸手去一下一下抚平那蹙紧了的眉心。

许是感受到眉间的些许温暖,古晓臣渐渐安静下来...

 

次晨,古晓臣猛然惊醒,他从座椅上翻身起来,回头去看后排的九姑娘。她面上带着一抹他读不懂的笑意,偏着头静静地凝视他,这让她看起来神秘莫测。

古晓臣一时竟觉得有些慌乱。

“多管闲事!”他愤然起身甩手而去。

看着古晓臣的背影消失在教堂门口,九姑娘渐渐敛去笑意。

——古晓臣,你要谢谢阿醒啊,就像他当初怎么都不肯放弃我一样,我也不会放弃你的。

九姑娘沉稳地掏出电话拨出去。

“心姐,麻烦你帮我找找古晓臣的资料。”

“嗯,昨天合作的有点问题,我想大致了解一下对手,可能对合作有帮助。”

“你知道的,我对每一项工作都很认真。”


7.

第二天的拍摄都很顺利,虽然剧本已经跑偏到了一个未知的方向。大概在导演的世界观里,乱世男女不拘小节,身体上的安慰才是最好的安慰。

九姑娘已经无暇去顾及剧本的好坏了,关于床戏,她已经通过心姐谈好了条件,她只需要合衣与古晓臣摆几个姿势,剩下的内容会有替身帮她完成。当然这样她得到的片酬会较之前的约定大大缩减,但她倒也并不在意,她只是急切的需要一笔钱,让她可以登报寻找刘醒。现在的酬劳已经够了。

当然,她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放不下,例如古晓臣。

今晨教堂一别,他应该是匆匆回家收拾了一下,就又赶回了片场。他今天一整天看起来不算特别萎靡,也没有特别亢奋,只是显得特别沉郁。拍摄的时候他依然能很快进入状态,其他时候他就一个人静静坐在一角,眉头紧锁神色放空,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本来以为昨天那个不受控制的激吻多多少少会对今天这场吻戏造成影响,九姑娘紧张地在苏珊娜的回忆中搜寻关于吻戏的技巧,意外地发现苏珊娜竟然对吻戏有一整套专门的研究...借着苏珊娜的研究,她成功地带着古晓臣one take过,古晓臣竟也十分配合她,像是完全不记得昨天发生过什么事。

其实她渐渐地发现了,和古晓臣合作真的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因为她之所想他都能轻易接住,他们的配合浑然天成,不需要任何交流。她忍不住感慨,古晓臣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为什么就是红不起来?

中午收到了心姐传来的email,她看古晓臣的目光更加深沉。

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她略作整顿,就出发去了将军澳坟场。按照资料记录一层一层寻上去,毫不意外地,她在终点遇见了古晓臣。

缓缓走到墓碑前,九姑娘将一束雏菊放下,静默着鞠了三躬。古晓臣颓然地坐在墓碑旁,抬了抬眼皮看她,片刻才说:“有心。”

九姑娘沉默着,看着墓碑上笑得灿烂的小男孩,很久很久,她才转身面向古晓臣,语调之中一声叹息:“这就是你嗑药的原因?”

古晓臣埋着头,自嘲地笑了笑:“今天是望仔尾七,你不要在他面前乱说话。”

“呵,”九姑娘冷漠地笑了一下,“你以为他在天上,什么都看不到吗?”

这次回应她的,是亘久的沉默。

见他似乎不打算和她说话,也不打算起身离开,她绕到墓碑另一侧,也缓缓地坐下了。

“古晓臣,你吸毒的时间不长,下决心戒掉吧。”她转头轻谓。

古晓臣闻言茫然地抬头,看了她一阵,他的目光才渐渐聚焦。

“这句话你应该早一年跟我说...”

“怎么你不是...”她扭头看了看望仔的墓碑。她以为他是因为儿子辞世的打击,才开始嗑药。

也许是望仔尾七的忧伤,又也许是一整天没有嗑药带来的抑郁情绪,古晓臣今晚没有特别抗拒她的关心。他长叹了一口气:“有没有时间听我讲个故事?”他转头看她,眸色中的忧郁太浓,她险些以为他是刚刚失去晴晴的刘醒。

她不着痕迹地避过那目光,轻轻点点头:“嗯。”

他也撤去目光,仰头望天,娓娓道来。

“以前有一个小演员,他一直很喜欢演戏,他用尽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沉浸在他的戏剧世界,连身边的人都被他忽略,他一直觉得总有一天公司会看到他,他会出人头地。”

“他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他凭着一个经典角色迅速蹿红,走在大街上终于有人能认出他,虽然叫的是角色的名字,他都觉得好满足。连公司对他的态度都好了很多,还给他加了人工,他想着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他也许终于可以翻身担正了。”

“不巧的是这个时候他两岁的儿子被检查出患有心脏病。”

“二线演员的人工本来就不高,儿子的病花去了他大部分的积蓄,家庭变得越来越拮据。这时候他的老婆劝他转行,因为他老婆有几个朋友下海经商赚了大钱,他老婆希望他能为儿子考虑一下。”

“他最终是没舍得放弃演艺事业。他想着现在都这么红了,来年也许就担正,当了一线小生,接了外边的活动,收入自然会变多,儿子的病都不是问题。”

“可是这个想法显然是落空了。他红了一段时间就迅速沉寂下来,再也没有下文。”

“老婆开始和他吵架,家无宁日,儿子的病情也时好时坏。他唯有躲进他的戏剧世界,才能得到片刻喘息。”

“后来医生提出儿子的病可以做换心手术,只是需要一大笔钱,一笔他倾家荡产也拿不出来的钱。”

“刚好遇上电影黄金时期,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参与了几部电影拍摄,意外地发现电影的来钱速度竟然比电视剧快地多。”

“尽管他不是特别习惯电影的拍摄方式,他此刻再也别无选择,他辞掉了大台的工作,专心地接拍电影。”

“他不停接不停拍,来者不拒,质量得不到任何保证,很快就成了人们常说的烂片王。他的积蓄渐渐多起来,但没日没夜的工作,他的身体一天天跨下来,他吃不消了。”

“儿子的病情继续恶化,但他的钱还没攒够,他知道他不能倒下。他从别人的口中得知,有一种大力丸,吃了能让人精神振奋,多少压力都能抗下。他决定试一下。”

“原来一试就停不下来的,他的性格变得古怪而暴虐,他尝试控制自己,只能远远地躲开妻儿,他怕他会伤害到他们。他想再忍一忍就好了,坚持到他攒够钱,再戒掉这毁人的东西,一切都会好起来。”

“可是什么都没能等到他。一直很依赖他的老婆眼看着他日渐冷漠疏离,她只能独自面对儿子的病,她精神失常了,有一天趁医生不注意,亲手拔掉了儿子的输氧管...”

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

九姑娘沉默着看着古晓臣没什么表情的侧颜,好半晌才缓过了神,发觉自己眼眶很热。这个故事和刘醒、冬妮、晴晴的故事异常相似,却有一个更为惨烈的结局。

古晓臣突然长舒一口气,自嘲地笑了笑:“后来他的老婆被判故意杀人,被囚禁在青山。他的家破人亡,而他还戒不掉那种瘾。电影的黄金时期过地很快,很快就不再有人找他开工,他经常几个月颗粒无收。为了他的瘾,他不得不一再打破底线,再烂的片都要接,就像这次这一部...”他突然转头看着她。

“苏珊娜,你和我不一样的,你还有很多出路。不要再接这样的电影,对你的星途没有好处。”

这是他第二次这样告诫她了。

“......”九姑娘不知道他为什么对这件事这么坚持,她也不知道这个和刘醒长得一模一样的陌生人为什么要这样关心她,她沉默了片刻才轻声道,“已经和导演谈好了,明天只需要我出镜露露脸,之后的拍摄会用替身...”

不知为何,古晓臣觉得松了一口气。他抿着唇点点头,突然又笑了:“所以,我都这么可怜了,你能不能把东西还给我。我真的买不起再多的了。”

九姑娘没想到他会突然提起这个,严肃地转过头,连声音也提高了:“古晓臣,这东西害得你家破人亡,你还想吃?!”

“我这种人活在世上还有什么用?你有由得我吃死好了,没有人会在乎的。”古晓臣神色淡漠,仰着头不去看她。

“我在乎!”九姑娘激动地站起来,居高临下怒视着古晓臣。

古晓臣却只是冷漠地看着她,扯出一抹苦涩的笑意:“呵,我知道你是好心,不过我都放弃自己了,你还理我干什么。”

“古晓臣...”看着那熟悉的容颜,那自暴自弃的目光刺痛了她的眼,她深深吸了一口气,“有些事我很难跟你解释清楚,不过对于我来说,你是一个很重要的人。这个世界不是没有人在乎你,你就像我最好的朋友,甚至是我的亲人,你的死活我在乎!”

他沉默着没有说话。

“古晓臣,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经历过你想都想象不到的苦难,不要以为你是最惨的。”

“我会让你知道,你的存在还有你的价值,就算是拍烂片,也有人会看到你。”她笃定地宣布,之后转身离开。

古晓臣注视着那一抹孤傲的背影,很久很久才回过神,他突然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他们好像在哪见过...


8.

终于要迎来的最后几场激情戏了。

古晓臣不是第一次拍这种镜头,他神色自若,只是忍不住转头去看九姑娘,他竟然发现她看起来十分紧张。

不是说用替身吗...

等着清场,编剧突然找到他,几页临时剧本交到他手里:“阿臣,有几个之前拍过的场景临时改动了一下,需要补拍,你尽快熟悉一下。”

“改剧本?”古晓臣单眉挑起,觉得很不可思议,这种小成本垃圾片,做这么多无意义又烧钱的事情干什么?

编剧看出他的疑虑,不屑地撇撇嘴,瞄了一眼九姑娘的方向:“她昨天大半夜跑去找导演,都不知道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交易,导演就心甘情愿照着她的意思改剧本咯。”言语之中的暗示十分明显。

古晓臣蹙起眉头。

——“对于我来说,你就像我最好的朋友,甚至是我的亲人。”

——“我会让你知道,你的存在还有你的价值,就算是拍烂片,也有人会看到你。”

他快速地翻开剧本,发现几处露骨的表白被眼神戏替代,茶楼里的痛哭拥抱变成了一只拍不下去的手...

他“啪”地拍下临时剧本,起身走到九姑娘面前,大力地拽住她的手腕将她拉到角落。

双双站在角落里,他才由得她挣脱他的手。

“你干什么?”她揉着手腕瞪他。

“你干了什么?”除了教堂被大力丸刺激的那一次,这还是古晓臣第一次神色激动地看着九姑娘。

“什么?”她有些疑惑了。

古晓臣咽了口气稳稳情绪,压低声音才继续说:“导演为什么要改剧本?”

“......”她有些顿悟了,“古晓臣,你可能不知道,你的眼神戏很好...”

“你知道我不是问你这个!”古晓臣变得十分激动,声音就快要压不住了。

有些不敢面对那种无异于刘醒的质问的目光,九姑娘埋下头沉默了片刻,之后她坦然地抬起头,音调很平淡:“等会的几场激情戏,没有替身了。”

“为什么!”明知道答案,他还是激动地问出了口。

“我们打个赌吧古晓臣,如果有人会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你,你就戒了它。”她平静地说。

“......你!”他不知做何反应,恨不得宣布不要再拍了。

九姑娘却只是拍拍他的胳膊,淡淡一笑便转身走开了。


9.

古晓臣坐在车座上,九姑娘跨坐在他身上。

她很庆幸苏珊娜在这方面的经历并不是一片空白,不然她真的不知道要给什么反应。

他努力控制自己指尖的颤抖,抚上她光滑的背脊,不能有丝毫异样,他集中了十二万分精神保证这条一定会one take过...

随着最后一场在船上的激情戏被叫停。

“Good take!”导演兴奋地鼓掌,留在现场的工作人员齐声欢呼,一部电影终于完成拍摄。

九姑娘没有加入这些欢呼喝彩,她沉默地将自己收拾妥当,卸妆,换衫,独自离开了电视城。

架车绕到门口,她意外地发现古晓臣站在那里等她。

她停车,他上车,两人都没有多说话。

汽车载着他绕过了大街小巷,停在一间教会面前。他跟着她下车。

“古晓臣,这种瘾凭自己戒不掉的。”

“我知道...”

“这间教会已经搬走了,教堂已经没有人了,不过要过一个月才会拆。我托朋友拿到的钥匙。这里很安全。”

“没有人会在乎我的...”

“会有人在乎你的。”

......

Ice的戒断反应并不明显,比起刘醒当时整夜整夜照顾九姑娘,九姑娘陪着古晓臣时需要做的事情很少,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随意地聊天。

“为什么你要这么关心我?”

“因为你长得很像一个人,一个曾经这样关心过我的人。”

“他现在在哪?”

“我不知道...”

“不过我一定会找到他。”

......


10.

这部小成本烂片经过几个场景的改动,竟然出人意料地叫座,人们津津乐道于刘醒和九姑娘的乱世情深,人们发现当年熟悉的“二师兄”和“小叮当”以更为成熟的姿态出现在大荧幕上,竟然异常般配。而这部小成本电影居然也成功入围了本土几个奖项,导演受宠若惊地宴请台前幕后。

古晓臣最后一次见到九姑娘就是在电影的庆功宴。

那天九姑娘依然是一身她挚爱的红色装束,她笑着跟他闲聊,偷偷询问他是否真的戒掉了那东西。他精神熠熠地面对她,神色中不觉带了几分刘醒的暖意,她不用他回答也知道他的答案。他也询问她的寻人启事有没有下文,她都是沉默着摇头。

那晚他们都喝了不少酒,是她先告辞离开,他追出去,意外地发现她哭倒在一个男人怀中。

他驻步沉默。

那年最后两则关于那部电影的新闻,一则是男主角古晓臣受邀返回大台,另一则是女主角苏珊娜闪婚告别娱乐圈。

影视界的作品层出不穷,娱乐圈的轶事日新月异,人们很快又淡忘了这部电影,淡忘了这对拍档。

古晓臣偶尔想要打给苏珊娜,他最后都忍住了,他想她该是找到了那个对她来说很重要的人,她的日子从此云淡风轻,再也与他无关。


11.

2010年11月,大台第x演播厅。

“义海豪情,热爆全城!”

台下观众热情地欢呼,台上艺人感慨着热泪盈眶。齐看大结局特别活动现场,已经改行做了监制的古晓臣沉默地坐在台下,专注地看着一幕幕画面从眼前流过,他的眸色很深,像是为这部电视剧倾注了太多的感情。

节目最后,例行要请他上台发言,演员们笑闹着,将他让到了舞台最中间。

“臣哥,趁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故事好不好?”主持人为他开场。

他拿过话筒,静默着,眼中有泪。他埋头片刻,才控制住自己哽咽的情绪。

“大家都知道,十年之前,我还是一个演员,我拍过一部叫做《义海豪情》的低成本电影。那部电影对我影响很大,让我重新回到电视荧幕前,重新拥有这么多的粉丝...”他顿了顿,朝观众席摊手,引来一片尖叫。

“但是我一直都没同人讲,其实在我心目中有另一个故事,一个和电影版不太一样的,关于刘醒和九姑娘的故事。说了你们也许不相信,这个故事一直是我脑海深处的梦,断断续续做了很多年。”他再次顿了顿,专注地将目光投向摄录机,全城大大小小的电视前的观众,此刻都被那双深沉的目光所凝视。

“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很浪漫的想法,我要把我心目中的这个故事拍出来,送给我的一个好朋友,一位亲人,一个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因为我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她,这才是我心中的刘醒和九姑娘。”

之后是惯例地答谢台前幕后,被观众起哄开拍续集。

节目结束之后,他将一切荣耀留给了演员,没有在后台多做停留即离开。

独自走出电视城,他偶然抬头,竟然在街对面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她微微笑着,偏着头看他,眼睛亮晶晶地像是蓄了一潭泪。她将手插在风衣口袋里,埋了埋头,才走近他。

“阿醒。”她在他面前站定。

“九姑娘。”他笑了,酒窝陷地很深很深,眼中点点晶莹,连声音都有些沙哑了。他却尽力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和以前一眼,他抬着眼,“好晚了,我送你回家?”

“嗯。”她也笑,眉眼弯弯,眼泪顺着脸颊淌下来。

最和谐的身影并肩而行,缓缓走入了夜色中,月光将两人的影子拉地很长。

“你…”

“你…”

两人同时开口,又相视一笑。

“离开了娱乐圈,过得还好吗?”刘醒轻松地挑挑眉毛。

“你知道我的,刘醒,娱乐圈光怪陆离,还是经商适合我。”她侧过头对他淡淡一笑,“一开始接手公司的时候也是个烂摊子,现在总算有了些成绩。所以我很忙,最近这两个月一直在加拿大筹备分公司,无意义中看到香港的娱乐新闻,才知道你拍了我们的故事…”

她吸吸鼻子,再次侧过头,眼中已是泪光莹莹:“你为什么没有来找我?你明知道我一直都在找你。我还以为你已经…”

刘醒轻松地耸耸肩:“可能那时候被教堂的横梁压住了头,我也是几年之后才能断断续续地记起以前的事,但是你已经结婚离开娱乐圈了,我想…”他抿唇笑笑,没有继续说下去。

九姑娘又是一笑,唇边勾起一抹苦涩:“我现在的公司是我先生留给我的,我们刚结婚,他就查出肺癌三期,两个月就去世了。”

“刘醒,”她停下脚步,郑重地看着他,“我当时会那么快决定嫁给他,是因为我以为他是你。他知道我们之间所有的故事。”

刘醒已经走出了两步,顿住脚步,却没有回头。

“可是我很快就发现了他不是你,不管他装得多像都好,刘醒,你给我的感觉我不会忘记的。”对着他的背影,她深深地吸气,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才有了如今的这番剖白。

“可是我明白,他只是想让我快乐,他带我走出了不适合我的娱乐圈,他装成我最爱的人陪在我身边…最后他被查出了肺癌,我也有我作为妻子的责任。而且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你在哪里。”她的声音有些哽咽,但是依然勇敢地说下去。

“刘醒,我在加拿大看到了你拍的故事,我立刻就想回来找你…”她终于顿了顿,放轻了声音,“但是我也明白,这么多年,你有你的荣耀,我有我的归宿…能再见到你,真好。”最后一句话,像是飘散在了风中。

刘醒终于回过头,神色有些哀伤:“所以你又要走了吗?”

“嗯,”九姑娘自嘲地笑笑,“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一时冲动就飞回香港,我明天在加拿大还有很重要合同要签。”

刘醒往前走了一步:“那你还记不记得,你那时候叫我陪你去美国搞生意,我说我不会搞生意。”

“嗯,记得。”九姑娘回味着什么,无奈笑道,“我怎么会知道你居然会适合娱乐圈。”

“那你应该还记得,我说过,你叫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刘醒再走进一步,站在了九姑娘面前。她抬起头不可置信地看着他。

“郑九妹,”她看见他郑重地看着她,月光将他的目光照地透亮,温软的眸色中,全是她的影子,“刘醒还是那句话,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希望我没有迟到太久。”

九姑娘愣在那里,只感觉刘醒牵过她的手,温柔地攥在掌心。

眼泪在她琥珀色的眸中聚集,在她抱住他的那一刻,夺眶而出。


12.

Sherayne自睡梦中醒来,习惯性拿起手机刷微博,一条不起眼的转发却轻易地吸引了她的注意力——大台监制古晓臣低调迎娶商界女强人苏珊娜,曾合作电影版《义海豪情》。

“卧槽?”Sherayne猛从床上翻身坐起来,“这是我萌过的第一对cp啊!居然HE了!!!”

“大清早的你鬼叫什么啊…”室友在隔壁床不满地翻了个身,抱着枕头接着睡。

Sherayne自顾自“哈哈哈哈”站起来:“我早就跟你们说过,古sir在大结局节目里的那段表白,绝对是跟阿珊讲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了!我又相信爱情了!”

Sherayne痴笑着捧着手机,细细欣赏那条微博的配图——10年前,他们是刘醒和九姑娘,剧照里他与她对视,眼中是化不开的情谊;10年后,他们是古晓臣和苏珊娜,他将她揽在身边,两对酒窝相印着出奇的和谐。

真配啊!

------ 完 ------

评论(25)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