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精

专注祥雯30年

【时装醒九】第一次心跳

反转试试?

----------------------------

2008年

“今天是著名华人摄影师Sharon小姐举办的‘一路走来’慈善摄影展,展出所有收益将全数捐赠慈善机构。Sheren小姐用了10年的时间游历世界各地,她的作品曾经获得多项国际知名大奖,包括……”主办方工作人员孜孜不倦地介绍本次展出。

男人一抬手,一言不出地打断了他。

工作人员很奇怪,这个男人刚刚出现在展会的时候他就留意到他——灰色夹克配深灰色裤子,头发乱糟糟显得很颓废——他的一切都太普通,显得和“艺术”格格不入,这样的人实在不该出现在这里。

但出于礼貌,工作人员没有提出异议,只尴尬而不失礼貌地略略欠身:“先生您慢慢欣赏,我就不打扰您了。”

男人点点头便走开了。他慢慢地走过一张一张旧照片——老式的街道、旧咖啡馆、窗户一角的阿童木……他颤动着眼皮,在其中一张照片面前驻足。

照片被洗成了黑白色,照片中的男人逆着光侧着头,伸手挡住了大半的镜头,但仍然能看清他的半边侧颜:他微蹙着眉抿着唇,目光垂在一侧,眉眼分明,棱角清晰。未完全遮住的镜头中,阳光透过窗户照着他的另一边侧颜,光线笼罩了他,他像是泛着微光。

照片名为“第一次心跳”。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你被阳光照到的时候咯~”

男子颤抖着抬起手,似乎想要抚摸那张旧照片——原来这就是她曾经说过的,阳光下的感觉。他却从来没有告诉过她,她才是他生命中所有的阳光。

那只手颤动着停在了离照片不远处,时光如电影倒带,飞速地退转到了那一年。

 

1998年

“铃铃”

随着清脆的铃铛声,郑九妹捧着相机推开了咖啡店的门。

清晨的咖啡店空无一人,吧台之后连个服务生也没有。郑九妹愣了愣。

她是特意选了这个城市尚未苏醒的时间来这里采集照片的。这是一条旧式街道。随着城市的发展,这样的街道已经不多见了,运气很好的是今晨天还下着蒙蒙细雨,街道全被笼在一层朦胧的梦幻中,更添一种诗意。郑九妹拍地忘了形,忘记了自己的破相机不适合长时间暴露在雨中,就在最后那一张快门按下去的时候,她听见“滋滋”地一阵怪响,跟了她几年的“老古董”再也不肯给点反应给她。回过神的郑九妹这才发现雨已经很密了,几乎沾湿了她的T恤,一手支起胳膊徒劳地给自己的老古董挡雨,一边抬头张望,于是发现了这间街角的咖啡店。

这间只占一个门面的咖啡店嵌在街道当中,显得跟周围的杂货铺格格不入,支出的一张招牌用花式英文单调地写着“KingLing Café”,落地玻璃窗上并不见任何饮品或食物的广告,只在玻璃一角贴着一只阿童木的大头相。

郑九妹“噗”地被逗乐了,不知道是多么古怪的店主才会想到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开一间咖啡店,还如此念旧地贴上这么古老的卡通人物。

无论多么古怪都好,郑九妹都很感恩上天安排了这间咖啡店给她和她的老古董避雨,她并没有仔细思考诸如“咖啡店为什么会开这么早”这一类不关她事的问题,伸手推开门,没有想到的是,这里居然一个人也没有。

愣神的功夫,厚重的门帘被人掀开。整洁的白衬衫领口开了一颗扣子,头发剪成最清爽的长度,袖口挽上去一半露出胳膊,站在门帘前的男人显然并没对郑九妹的突然闯入感到奇怪。他勾出微笑,两粒大酒窝嵌进脸颊:“小姐,有什么可以帮你吗?”

 

两块bagel加一杯strawberry smoothie,靠窗的桌边,郑九妹紧张地看着自己的老古董被男子拿在手中捣鼓。他坐在她身边,指节分明的手指灵巧地摆弄着机件,像是有什么魔力一般,“咔哒咔哒”几声响,他抬起头对着她淡淡一笑:“应该没问题了,你试试?”

抬头的那一瞬间他们靠地很近,过分紧张的郑九妹却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她忽闪了一下大眼睛,吃惊地看着眼前这个从天而降的大救星:“这么简单?”

男子往后靠了靠,眼中噙着笑意:“试试就知道了啊。”

郑九妹嘟起嘴,满是不信任地接过相机,捣鼓了一下,抬起胳膊就是“咔擦”一声。男子没有想到她突然偷袭,本能地抬手去挡——照片忠实地记录了一个害羞的男子,头侧向一边,目光低垂在一侧,伸着手挡住了半边脸。

郑九妹哈哈笑出声:“谢谢你啊!”

男子的神色颇有些无奈,抿了抿唇正要说什么,里间突然传出“哐当”一声响,两人循着声音一起望过去,厚重的门帘挡住了郑九妹的视线。

郑九妹奇怪地指了指里边:“我还以为你一个人…”

店主很快地回过神,淡定地挑眉一笑:“是我养的猫。失陪一下,我进去看看。”他说着就站起来。

“喂,不用了,我要走了。”郑九妹跟着站起来,摇了摇手中的“老古董”对他笑,“过几天相片洗出来,我拿过来送给你啊?”她弯弯着眉眼,唇角嵌着一对小梨涡,显得很是可爱。

店主愣了愣:“不用了。我没有收集自己照片的习惯。”

说完他没有再理会郑九妹,自己朝里间走去。郑九妹讪讪地收回笑意,奇怪地看着这个古怪的店主掀起门帘就又消失了。她径自坐下,咬了一口还没来得及吃的bagel:“嗯,手艺不错嘛…”

 

三天后的午后,阳光懒懒地撒在这条旧式街道上,周围的楼房都写上了“拆”字。郑九妹有些感慨地推开了咖啡店的门。

一个没见过的中年男子站在吧台后对她笑:“小姐,吃点什么?”

郑九妹又是一愣:“你们老板在么?”

“老板?”那男人也是一愣。

“也可能是伙计…”郑九妹有些懊恼,看起来这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比较像老板吧…她从包包里掏出一张照片,“呐,就是他。”

男人顺着郑九妹的手指去看照片,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哦!他是我们老板,但是他今天不在这里。小姐找他有事吗?”

郑九妹嘟起嘴显得很失望:“也没什么,就是过来把相片送给他…”

话犹未落,咖啡店被人推开,那个曾经帮她捣鼓“老古董”的男人埋着头走了进来,他微微侧身跟身后的人吩咐:“你带人过去…”余光瞄到目郑九妹站在那里,他顿住了,抬起头。

“九姑娘?”他笑。

还来不及思索他说的“带人过去”是什么意思,郑九妹已经被其他的事情吸引了注意力:“你怎么知道我名字?”

男子埋下头,止不住地笑得更深:“有看到杂志登这条街道的照片,有署名的…”

否定了刚刚脑子里不停冒出来的“他是阔少”“他派人查我”等等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幻想,郑九妹有点尴尬地理理头发:“我叫郑九妹…”

男子将手插进裤袋,偏着头,饶有兴味地看她:“在咖啡店的玻璃上贴张阿童木头像,真的有那么奇怪吗?你把我写的很像变态。”

但见郑九妹站在那里尴尬地不知道说什么,男子也没再逗她,微微一笑就提步进了里间,再出来,他已经挽起了袖子系上了围裙:“照旧?”

郑九妹挑了挑眉毛:“好啊~”

 

再次在靠窗的老位置坐下来,刚刚守店的中年男人、跟着男子进店的年轻人,全都借故走了。

“我还以为这间店不是你的。”郑九妹咬着bagel愉快地说。

“我看起来那么不像老板吗?”男子打趣着,轻抿着手边的咖啡。

郑九妹似乎认真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微蹙眉头的样子引得男子又是一笑。

“其实也不是,不过我觉得刚刚那个胖点的男人更像。”

“哇,”男子夸张地放下咖啡杯,故作严肃地抄起手,“你最好不要让他听见你说他胖。他是我二叔,我最近有点忙,他过来帮我看店的。”

“你有很多生意吗这么忙?”郑九妹随口问道。

男子笑着,上下打量她:“我发现你很爱幻想诶!你是不是正在幻想着我是一个日理万机的阔少爷,误打误撞地遇见了你这个灰姑娘,从此展开了一段甜蜜而又痛彻心扉的爱情故事?你怎么不去写小说?”

郑九妹白了他一眼,将最后一口bagel塞进嘴里,根本不理会他的调笑。

眼见她唇边沾满了面包碎屑,男子笑着递上纸巾:“你是记者啊?”

“不是,我只是喜欢拍照片。那我也要吃饭的嘛,就偶尔把照片卖给杂志社换点粮食咯~”

男子似乎想到了什么,再次抄起手:“那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

郑九妹睁大了眼睛:“什么?”


两天后

男人开着一辆破奔驰,载着郑九妹驶上前往郊区的路。

“喂…”郑九妹似乎想说什么,被男人打断。

“为什么你一直‘喂喂’的叫我,我有名字的…”

“你又没自我介绍过!”郑九妹瞪眼。

“你也没问过我啊~”男人轻笑。

郑九妹翻了个白眼:“爱说不说!”

男人嵌着温暖的酒窝,笑着摇摇头:“我叫刘醒。”

 

破汽车停在一片很大的苗圃跟前,郑九妹随着刘醒下了车。

“草莓园!”郑九妹惊喜地喊出来,“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草莓?”

刘醒笑着暗叹一声:“小姐,你每次都点strawberry味的饮料啊…你这样很浪费我煮咖啡的手艺的…”

郑九妹嘟起嘴碎碎念:“那大不了下次我点咖啡咯…”

说话间,草莓园的园主已经迎出来:“刘先生,郑小姐,欢迎欢迎。”

原来刘醒是请郑九妹来这家园圃帮园主拍摄一辑宣传照。金融风暴,市场不景气,大多数园圃都面临倒闭的困境,园主实在是无力再请人做宣传了。

园主一路介绍,一路将刘醒和郑九妹引进了草莓园。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一簇簇草莓新鲜地伏在地上,郑九妹敬职地举起相机。

郑九妹从来都不否认自己是个工作狂,拍起照来整个人都会进入忘我的境界,不知不觉间,她一个人越走越远。

“郑九妹!”

刘醒找到她的时候,她正蹲在一棵草莓藤面前拍特写。他一把将她从地上拽起来,又支起双手挡在她头顶:“你不知道下雨了啊?”

刘醒的声音很严肃,满是责备的意味,郑九妹一抬头才发现乌云盖天。

“是喔…”她吐吐舌头讨好地笑。

刘醒无奈,接过她的相机:“你的破相机又见不得水。”

她愉快地挑挑眉毛:“不是有你在嘛~”

没有理会她的嘻嘻哈哈,刘醒拉过她的手往回走。

雨已经将泥巴地打湿了,刘醒小心地在前边探路,每一脚都踩地很结实。郑九妹跟在后边循着他的脚印,心不在焉地抬起头看他。

能看见他半个侧颜,时不时担忧地回头查看她的状况。他的头发被雨水淋湿了,看起来有些凌乱,衬衫也湿了一大片。她能看见他蹙着眉头,有些担忧的样子,认真的样子。她低头,看见他的手连着她,她的手刚刚好填满他的掌心,一阵悸动顺着他的拇指传递给她。

她从来没有承认过,第一次在咖啡店里见到他,他埋着头认真摆弄她相机的样子,他蹙着眉头认真的侧颜,他的好看的手指,他的白衬衫,逆着光的他的剪影,那天发生的所有事情都让她心动。她跟在他身后,小心翼翼,心如雷鼓,轻轻地将他的手拽紧。

感觉到有些不同,刘醒回过头看了她一眼:“回神看路啊!”

“哦…”郑九妹嘟着嘴小声应着,跟着刘醒的步伐躲到了最近的一间仓库屋檐下。

“喂,郑九妹,”刘醒抬手在郑九妹眼前晃晃,“你又发什么呆?”

郑九妹眨了眨眼,抬眼去看他。她沉默着,眼神有些复杂。刘醒没有留意,埋头从兜里翻出纸巾递给她。见她没有接,刘醒笑了。

“怎么了?淋雨淋傻了?”他笑着抽出纸巾,娴熟地帮她擦脸,“不就是说了你两句吗,我道歉好不好?”

他的指尖隔着纸巾,滑过脸颊,滑过耳朵,滑过鼻尖,滑过嘴唇。随着他深深的笑意渐渐收淡,他的眼神越来越深。他的动作渐渐地慢下来,最后停住了。

郑九妹垂了垂眼帘,抿着唇角笑,她细长的睫毛上还纠结着雨珠。刘醒顿在那里,喉结动了动,修长的手指划过脖颈,他鬼使神差地凑上去,吻掉了她睫毛上的晶莹。

他贴上她的那一刻,她紧张地拽住他的袖子。合上眼,轻轻的碰触带来麻酥酥的感觉,痒到心里。他吻过一只眼,又吻另一只,停留片刻才离了去,看见她仰起头,眼睛亮晶晶地对他笑。

“郑九妹…”刘醒觉得自己嗓子有些哑。

郑九妹皱了皱鼻子,抬起一只手去抓他的头发,她踮着脚,顺着雨水将他的头发抓地立起来。他宠溺地笑,由得她的手指一下一下插进他的发间,将他的发型弄成她想要的样子。

郑九妹摆弄了半阵,才终于停了手,眉眼弯弯地看着自已的杰作:“这样就很像阿童木了。”她犹自乐着,嵌出了一对酒窝。

刘醒以前只知道她有一对梨涡,从来没发现她脸颊都有一对酒窝,和他很像。他也被她逗乐了:“你真的以为我喜欢阿童木啊?”他抓住了她想要偷偷撤回的手。

“我喜欢不行么…”她倔强地顶他一句,脸却红了。

听出她话里的意味,他的笑容越发深重:“我知道啊…”他伸出另一只手,温柔地将她的头发别去耳后,抚上了她的半边脸颊。他抓住她的那只手将她拉近,让她的手环在了自己腰间。

一切像是虚幻了起来,唇间的感觉却很真实。贴近,分开,再贴近,燥热的空气压抑着呼吸。

雨天茫茫。草莓园安静地座落在山脚空地,从远处看,那避雨的仓库只有指甲盖那么大,刘醒和郑九妹纠缠的身影更是浓缩成一个点,隐匿在了山水之间。雨声恰如其分地掩盖了刘醒低哑的呢喃:“郑九妹,你偷吃草莓啊…”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刘醒开着他的破奔驰,载着郑九妹满城穿梭,她要去拍日出,他们在沙滩上嬉闹;她要去拍日落,他们在太平山顶拥吻……郑九妹觉得自己在刘醒的温柔中一点一点沦陷,这种感觉让她觉得恐惧,恐惧中又夹杂着一点刺激。他偶尔正陪着她就急着要离去,他偶尔背着她听一两个电话回来就眉头紧锁。不知道是出于害怕还是鸵鸟心态,郑九妹从来都没有问过。

郑九妹依然是热爱生活中意幻想的郑九妹,依然爱点一块bagel加一杯strawberrysmoothie。她偶尔也会想想刘醒是不是什么豪门阔少她配不上他的身份,又或者是他有家室她名不正言不顺,所以他才什么也不告诉她。她却总是能聪明地躲开这些话题,她给他讲她的作品,她去过的地方,她遇见过的奇奇怪怪的故事,他对她了如指掌,她对他一无所知。

郑九妹知道她走不进刘醒的生活,一旦有一天她知道了,他们的故事就结束了。

 

一个星期过的太快,以至于郑九妹还来不及用相机记录刘醒的样子,刘醒围着围裙的样子、调饮料的样子、严肃地教育她的样子、宠溺地看着她的样子。

她不记得她是怎样得到了那个消息,也不记得她是怎样失魂落魄地来的咖啡店。

“刘醒,我要走了。”

对面的男人顿了一顿,笑容僵住了:“去哪?”

“我的作品在法国得了奖,我得到一个出国进修的机会。”

放下咖啡杯,刘醒的眼神有些闪躲,他却又笑了,两只酒窝不尴不尬:“那是好事啊,你不是早说想去拍一拍欧洲?”

郑九妹打趣地笑着,眼眶却红了:“我以为会是你带我去。”

沉默。

刘醒清了清嗓子:“什么时候走?”

郑九妹合了眼:“明天。消息来得很突然,我后天就要到学校报到。”

“那好啊,我明天去送你。”刘醒干笑着,抬起头。

“不用了,主办方会派车来接。”

沉默。

“那我祝你…前程似锦。”刘醒掩饰住目光中就快将自己淹没的汹涌,淡淡勾起一抹微笑,端起了杯子。

郑九妹没有接受他的祝福,她离席,落荒而逃。她明明听见他的声音都沙哑地厉害,他却连她要去哪里都没有问。

他不敢抬头看她的眼睛,不敢看她推门而去时失望的神情。那只咖啡杯在空中举了很久,然后“哐当”一声砸在桌面上,咖啡洒了满桌。

“醒哥。”叫做排骨的年轻人从里间走出来,“喜姐和泰铢今晚在东郊的货仓交易。”

刘醒抬起头,漠然地扯出一丝笑容:“那就让他们都去给我二叔陪葬吧。”

 

2004年

郑九妹再次踏足这片叫做HK的故土。

那条老式旧街已经拆了,再也没有一家咖啡店叫做“KingLing”,窗脚还贴着一块阿童木。

那家草莓园最终也没能躲过金融风暴,老板已经不知所踪。

一切刘醒曾经存在过的痕迹都已经消失殆尽。

自郑九妹离去那天,刘醒的电话她就再也没有打通过。她曾经疯了一样每天拨几百次电话给他,得到的永远是一个冷冰冰的声音——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再后来,连这个冷冰冰的声音也没有了,他的号码变成了空号。

渐渐的郑九妹就释然了,也许这只是人生一场美丽的邂逅,也许刘醒根本就没有爱过她。

失恋无非就像大病一场,病好以后,郑九妹振作起来。

她发现她一个人拍出来的作品也很好,她发现美国的bagel更正宗,她游历了世界各地,但最终还是回来了这里。

那条老街已经被开发商收购建成了商业中心,那片草莓园也被政府收购起成了公园,郑九妹一一走过这些曾经去过的地方,忠实地记录了时代变迁。

踏足曾经的那间杂志社,那个老主编受宠若惊,毕竟现在的她已经成为国际知名摄影师。将那些照片交给主编,郑九妹就离开了。

那组叫做“昨日重现”的新旧照片特辑在香港掀起了不小的风波,而郑九妹已经再次离开,她想她可能永远也不会再踏足这片土地。

她可能永远也不会和人提起,在那间杂志社,主编翻阅当年那本曾经记录旧街道的杂志时,她无意间看见了另一本旧杂志,附着刘醒的照片。

“大爆炸”、“东泰覆灭”、“死亡人数达58人”、“太子爷刘醒被证实为死者其中之一”……

她终于有些明白为什么那家咖啡店24小时都开着,即使除了她从来没有其他客人。她也有些明白了刘醒明明养着猫,却从来不准她进里间看看。明白他紧蹙着的眉头、他招呼也不打的突然离开…所有故事在她心中,渐渐勾勒出一个真实的刘醒的世界。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你被阳光照到的时候咯~”

——她讲出这个答案的时候,根本没来得及发现他瞳孔中一闪而过的复杂。

当郑九妹清晰地回忆起这些往事,她才发现自己眼眶红地厉害。她仰起头捂住鼻子,由着自己为刘醒流下了最后一滴眼泪。

可能最后她还是幸运的,她已经没有办法证实刘醒到底有没有爱过她。她可以一直骗自己,他是爱她的。他只是…死了。

 ---------------

2008年的画展上,颓废的男人手指颤抖着,想要抚上那张照片。

“刘醒…”

他听见有人在叫他。他愣在那里,不敢转身,直到那个声音再次响起。

“刘醒!”

他慢慢挪动步伐,一袭红裙的女子就在身后几步之遥。岁月没有磨去她灵动的双眼,她微笑着看他,却是红了眼眶。

刘醒深深舒了一口气。他的眼神还是那么温柔地看着她,一如当初。

“郑九妹…”

郑九妹倔强地扁着嘴,仰头忍住了眼泪。

刘醒温柔地笑了:“我现在可以站在阳光里了,还来得及…第二次心跳吗?”满是戏谑,眼中却分明滚着泪光。

郑九妹“噗”地跟着笑了,眼泪也跟着掉了下来:“心不跳人就死啦!”

刘醒合了合眼,好像悬着的心终于找到了归宿,他的笑容更加温暖,他张开双臂走向她。

郑九妹踮起脚尖,在他抱住她的一瞬,她狠狠咬在他的肩头。

即使这样,他也没放手。下巴在她肩头轻轻蹭着,刘醒满足地合上了眼,已经多久没有这种踏实的感觉了。

“很痛的……”

“我知道啊。”

“轻一点好不好?”

“不好!”

“对不起…”

“刘醒你以为我一辈子有几个10年啊?”

“你再不出现我就嫁人了!”

“你要把我的10年还给我!”

“好,还给你,余生的每一个10年。”

— 完 —

评论(21)

热度(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