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精

专注祥雯30年

【醒九】夫妻相性100问(一)

日军司令部的监狱不见月光,刘醒窝在屋角眉头紧锁。

这已经是他被抓进来的第二晚了,出乎他意料的是,没有刑讯逼供,甚至根本没人来问问他到底是不是游击队,他像是被人遗忘在了这里。

按照他对萝卜头惯常的了解,这不是他们做事的风格——他们是不可能放过游击队的,宁可错杀一千也不会放过一个。

他猜,也许是九姑娘在外为他做了疏通。昨晚九姑娘来看过他,说了一些他不太懂的话,他知道她一定是有什么计划了,可他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

他其实有很多话想要对她说,比如,他知道自己出不去了,他想请她想办法救救杨阳他们;比如,他希望他走了之后,她能帮他照应猪笼里的街坊,照顾晴晴;比如,他知道自己这次凶多吉少,但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给她打那通电话。他希望她不要内疚,希望她以后能多为自己想想,希望她再也不要以身涉险了……

可他一句话也没能说出口,他被她的一番话搞糊涂了。知道她说那些话一定有她的理由,她也许是已经有了很周详的计划,但是她却不能告诉他。揣测不到她的计划,他唯有顺着她的话说,他怕他一个异动,会让她也陷入危机。

暗夜里,“啪”地一身响,监狱的门被人打开,一个萝卜头背着步枪走进来。刘醒恐惧地站了起来——也许他们终于忍不住要对他用刑了,也许九姑娘也没有办法保住他,毕竟他被怀疑是“游击队”,是萝卜头最忌惮的人。

思索间,萝卜头走到他背后,一把将他推出了牢房,刘醒正要反抗,那萝卜头端着枪对准了他,示意他往外走。刘醒猜他不会说中文,被枪指着,他不敢妄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也许见到了向山铁也,他还有办法为自己开脱。

走出监狱过道,外边是一条很长的门廊,刘醒被枪推着,顺着门廊绕了个弯,来到了他经常和向山铁也比枪的那栋楼下。一楼有一间房亮着灯,刘醒略略回头,身边的萝卜头便以枪把他往那间房的方向推了推。

也许这里就是他们逼供的地方。

刘醒不是伟人,他不怕死,但他也会怕痛怕伤害,怕那些闻所未闻的酷刑会摧残了他的意志,让他无意识地将九姑娘供出来。也许……也许在他丧失意识之前,他还可以咬舌,即使无法自尽,也可以阻止自己供出真相,保证日本人从他这里得不到任何有关九姑娘的秘密。

刘醒深深吸气,下定了决心,缓缓步入了那间亮灯的房间。


出乎他的意料,这不是一间刑房,房子里没有刑具,只摆了简单的一张长桌,三把椅子。一张摆在一边,另外两张并排。

让他更为意外的是,九姑娘正坐在并排在一起的其中一张椅子上。

刘醒眼中再也看不到其他人了,只觉得大脑“轰”地一声炸开了——她怎么会在这里?被他们抓来的吗?她会有危险吗?他们会伤害她吗?刘醒发现自己竟然在颤抖,即使刚才已经在脑中幻想过无数被酷刑折磨的画面,他也没有颤抖。现在他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恐惧,他怕他们将他脑海里的那些画面都加诸在她身上,他怕她受折磨。

看见刘醒进来,九姑娘显得很激动,她眼眶红红,立刻便想站起来向他迎来。

房间一角的阴影里,一个阴险的声音何止了她:“咳咳……九姑娘……”

听到这个声音,九姑娘生生顿在那里,她将唇紧紧抿在一起,眼中立刻蓄满了泪。她就这样看着他,好像有很多话想跟他说。

又是她昨晚看他的那种眼神,她眼中的很多很多的眷恋依然让刘醒不懂,但火石电光之间,他明白了,她依然在进行她的“计划”,无论那个计划是什么,萝卜头显然是不太相信的。他现在被萝卜头弄到这里来,可能是来与她对峙的。但凡他有一句话说错,可能会为她带来他想象不到的灾难。

刘醒将她昨天在监狱里对他说过的话在脑子里迅速过了一遍,然后站住不动了。在他还什么都猜不到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最好什么也不要做。

“刘醒。”那个“阴险的声音”从阴影里走了出来,站在一盏白炽灯下,但灯下的他依然被阴影笼罩,刘醒只看到了一抹伪善的笑意——正是向山铁也。

“坐吧。”向山铁也简单的吩咐,身后的萝卜头立刻把他往前一推,刘醒一个踉跄向前扑去,九姑娘终于还是站起身,一把扶住了他。

刘醒被九姑娘抚稳站好,才回过头去看她。她眼中是深深的担忧,除此之外,还有些他依然看不明白的东西——她到底想对他说什么?

“咳咳,”向山铁也再次咳了一声,将手一摊,“今天请两位来,是想两位老实回答我们一些问题。坐吧。”他依然是那副伪善的微笑。

刘醒想要再次回头捕捉九姑娘的目光,他想要从她眼中看出眉目,但她却像是打定主意不再看他。她先扶着他落座,之后自己才在旁边坐下。这个动作恍惚让刘醒觉得,九姑娘十分卑微。

“你跟我睡同一张床的!”九姑娘昨天说过的话再次退回他的脑海中,“只要你跟我说过的,你心里永远都只有我一个,这句话是真的,就够了。”

卑微……

所以她是想让他扮演一个,被她深爱着,但是却不太爱她的人?刘醒突然有些顿悟。

“九姑娘,醒哥,”另一个声音响起,刘醒抬起头,发现坐在他们对面的是向山铁也的翻译铭叔,“下面我将问你们一些问题,请你们如实回答。”

——醒九夫妻相性50问

1.请问你的名字是?

醒:“刘醒。”

九:“郑九妹。”


2.年龄是?

醒:40岁。

九:38。

刘醒侧过头看了九姑娘一眼,发现她也看着他。他似乎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之间虽然经历过生死,却连对方的年龄也不知道。


3.性别?

醒:…

九:……

铭叔:好的这一题不用答了。


4.请问你的性格是怎样的?

醒:我……

他又侧头看了九姑娘一眼,这次她没有看他,他只能揣测她的意思了。如果说她想让他扮演一个被她深爱着却不难关心他的人,至少他应该是有些大男人的,并且可能不太有良心,但他应该对自己的缺点不太自知……

醒:冲动,有时候会比较暴躁。

他避重就轻。

九姑娘扬了扬头,似乎对他的答案有意见,但却没有反驳。

九:我冷静,强势。

强势?刘醒蹙了蹙眉,即使她依然没有给他眼神,但他确信这个词是说给他听的。所以,他虽然不太爱她、不太关心她,但他应该是怕她的…?刘醒有些顿悟了彼此的角色——毕竟她是有钱有势的九姑娘啊,也许他扮演的这个角色,只是想从九姑娘身上捞点什么好处?


5.对方的性格是?

醒:她……

有了自己“怕她”的认知,刘醒知道自己应该说尽好话。他悄悄瞄了她一眼,好像怕自己的话会惹她生气,而她始终面无表情,余光也没给他一个。刘醒更加肯定了自己的猜测。他咽了口唾沫,好像在为自己做心理建设,然后说:“她很聪明,很有魄力,很…”他顿了顿,又害怕似地偷瞄她一眼,“很迷人……”

他清楚地看到她似乎有些面浅了,却不知她是不是装出来的。

九姑娘亦是顿了顿,说:“他很讲情义,很善良,很会照顾人。”

刘醒发现,她说这些话的时候面色有些羞赧,但他依然不知她说的是不是真心话。


6.两人什么时候相遇的?在哪里?

——永业银行,刘醒差点就脱口而出。但他脑子里再次过了一遍“睡在一张床”,他不确定这个答案和她的故事会不会有冲突。他决定让她先来回答这个问题,他再做补充。

九:十几年前,在上海,那时候他来上海公干……

醒:我去上海保护一个政要,然后我们起了冲突。

九:我想杀了他保护的人。

醒:她那时候被人出卖了,差点落了别人的圈套。

九:是他救了我,他帮我挡的子弹。

刘醒侧过头,终于再次看到了她的眼睛,她微微努着嘴,眼泪汪汪显得有些委屈。刘醒将唇一抿,大胆地握住了她放在桌上的手以示安慰。

醒:那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他坚定地看着她,想透过他的眼神告诉她,即使这次她没能救出他,他也不后悔打了那个电话。他能面对最坏的结局,也希望她能释怀,不要将他的牺牲放在心上。

他不知道她是真的听懂了,还是想起了他曾为他档过的子弹,总之,她的眼泪掉下得猝不及防。


7.对对方的第一印象是?

醒:很凶很恶,但是很漂亮。

刘醒装作回忆起初识的样子,唇边挂着一抹笑意,眼中却是无限感慨。他握着她的手更紧了。

九姑娘“噗嗤”一声破涕为笑:“那你知不知道你那时候很样衰很讨厌!”

他侧过头,微笑地看着她,目光纠缠:“我知道,不然你怎么会特别留意我。”

九姑娘瘪瘪嘴,有点撒娇的意味。刘醒不动声色地接住了,心中却在暗暗叹息,他从来没有见过九姑娘的这一面——也许这辈子也不再有机会了。他不由得再次握紧她的手,目光变得伤感。


8.喜欢对方哪一点?

醒:喜欢她只是属于我的,别人看到的都是广州女魔头,只有我看到为我笑、为我哭的郑九妹。

九:喜欢他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留在我身边,我身边那么多人,只有他会保护我。

她拉了拉他的掌心,以纯净的目光与他相接,他知道她的这句话是假的,也是真的。


9.讨厌对方哪一点?

刘醒被这个问题唤醒了。讨厌?如果说他不那么爱她,只想从她身上得到好处,那他和她是不是应该和世界上大多数夫妻一样,他要忍着她的很多缺点和暴脾气?比如她的强势霸道,比如说她对他的控制?

刘醒猜测着所有的可能性,再次小心翼翼地看了她一眼。出口的却是:“没有,她没有让我讨厌的地方。”

既然他一直在“骗”她,既然他“怕”她,他断不可能把“真实想法”讲给她听。

而他几乎是在下一秒就发现自己猜对了,九姑娘像是天下所有的傻女人那样,轻易就被他这句“甜言蜜语”“冲昏了头脑”。她装出一副小女儿的娇羞:“你不是成天说我凶?”

刘醒立刻讨好地笑笑:“凶也很可爱。”

九姑娘再次扁扁嘴撇开了目光,他猜测她大概不太擅长扮演这种热恋中的人——也许从来没演过。即使她已经做得很像了,他还是从她眼中看出了一丝局促。

他听到她说:“我最讨厌他总是这样骗我。”

刘醒还想说他没有骗她,但理智让他选择尽快结束这种不太适合她的戏份。


10.你觉得自己和对方相性好吗?

醒: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她。

九:没有人比他对我更好。

两人这次没有对上目光,拉在一起的手却掌心相贴。10道题过去,刘醒渐渐放松了,从她握他的力度,他明白他猜对了她为他们设计的彼此的关系。从她掌心浸出的细汗,他知道她也很紧张。

这一刻他们可以很“恩爱”,但她依然处于某种不被信任的危机之中,错一步,他们都将付出最惨烈的代价。

刘醒舒了一口气,放空大脑,更加集中精力应付这些古古怪怪的问题。摆脱了那些“真真假假”的揣测,他真的开始用一颗赤子之心面对不知所措的她。之后的问题,她如果应付不来,就让他这个结过婚的人来演吧。

评论(25)

热度(1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